关闭

我的几米

2010-03-31 雨露文章网

一直以来很喜欢几米的漫画,从一开始在书店的架上看到,就被莫名吸引。每一幅画面都是那么细腻清淡,带着淡淡的灰色的伤感,城市,人群,甚至一只猫一棵树,都带了忧伤的颜色,但是总会有一个角落,有着与这个混沌世界相隔的人与事物,或许是一弯新月,或许是一盏街灯,或许,只是街角那棵老树的一枝新芽。主角总被描画得高瘦单薄,像是脆弱的孩子,临风而立的时候,似乎会被狂风卷跑的样子。而孩童却总是圆润稚拙的,一切都是那么契合着青春柔软忧郁的心境。     从《向左走向右走》到《照相簿子》,那种无可言喻的忧伤,淡淡地,却紧紧地攫住了我,攫住了那颗不安的心。色彩是灰暗的或是深沉的,灰色是淡淡的铅笔灰,蓝色是幽怨的暗夜的蓝,头发是不加梳理的凌乱,衣服也是不修饰的简单。文字也是淡淡的,带着一点点忧伤的叙述,却似乎能够让滚滚红尘刹那苍白。几米,用那么简单的笔,勾勒着心底里不肯示人的软弱,平铺直叙地,直走进你的心里去。

每个人都有那些伤痕和无助,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留下了不该留下的,丢弃了不该丢弃的,伤害了不愿伤害的,成全了不想成全的。我们在混乱的思绪中寻找着仅存的清醒,追逐着本不愿去追逐的目标,我们忘记了生活和情感的本来面目,我们甚至开始不相信这个世界还有真爱,还有诚心。我们总是在小心翼翼地试探着,恐惧着,怕被伤害,却残忍地伤害着别人。我们固执地命令自己勇敢着坚强着,一张微笑的曾经单纯美好的脸,在都市闪烁流转的霓虹下晾晒成冰冷的面具,为了在那么多冷漠的目光里,掩饰自己的寒冷。

我想几米是对的,成人的世界里是那么多的虚幻和伪饰,当坚强的伪装被剥落,我们也只是个流浪得不知家在何处的孩子。甚至,我们不知道哪一盏灯的后面,才是自己想要的温暖。我们的世界随着疼痛的成长和空洞的成熟慢慢地残缺,单薄,苍白,而孩童的世界,是多么令人向往的简单和圆满。

所以钟爱着几米的画儿和故事,却不敢收藏,因为怕随手的一个翻阅,会有眼泪,不经意地滑落脸颊。

当前分类 上一篇 下一篇 更多分类

致我们回不去的小时候

小时候, 我们没有手机电脑, 只有玻璃球和橡皮筋, 在没有水泥的地上, 玩出喜欢的花样。

多想回到小时候……(致六一)

多想回到小时候, 无忧无虑的,没有琐事烦恼; 轻轻松松的,没有生活疲劳; 简简单单的,没有

时间在走,年龄在变,不知不觉中我们老了

时间在走,年龄在变, 从童年到少年,是快乐, 从少年到青年,是热情, 从青年到中年,是无奈

欲为苍鹰,勿与鸟鸣(深度好文)

人要有理想,更要有心胸, 目标相同的人,可以并肩前行, 目标不同的人,何必再三强

回不去的那些年 (致童年)

时光斗转,一走就到中年 好怀念我们的童年 天真的没有烦恼 无忧的不谙世事 梦怎样都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