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十月围城:以革命的名义看民主

2010-04-04 雨露文章网

从电影一开始,我就有一个困惑,孙中山来香港号召起义,为什么一定要大张旗鼓闹得人尽皆知,生怕清廷知道后不派人来刺杀他吗?明知道当时的清政府视他为毒瘤,竟然在来之前在报纸上大肆宣扬,而宣扬的结果又能让多少人认识到他是在为他们积极奔走呢?除了一些人举着牌子喊着热烈欢迎的口号,我看不出还有什么实际好处。这就如当今的某些领导下乡视察工作,新闻报道都说该领导微服私访多么敬业,实不知领导下乡前早有人安排好一群小学生夹到喊着欢迎的口号。

孙中山先生说,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经文明之痛苦。我想这是剧中唯一能让观众看到这个孙文先生的伟大之处。只是,如果是可以不经的文明之痛苦,我们为什么不去避免而一定要经历呢?难道非要有人流血牺牲,才会让人们察觉到幸福的来之不易吗?我也很难理解,我们的国家经历了几百年的痛苦,至今仍在经历,民主,真像喊口号那么简单吗?君不见今天的和谐号如此强大,我祈祷,这篇文不会被河蟹。

整部片中为革命而牺牲的仁人志士,我没看见几个。从乞丐到人力车夫,从赌徒到卖臭豆腐的,他们都死的无比凄惨光荣。只是,他们明白什么是革命吗?他们有的是为了义气,有的为了家人,有的为了感恩,除了李玉堂的儿子,其他人也许到死都不知道他们到底是在保护谁。我不禁想,这多么想我们这些小老百姓,每天为了家人,为了看不见的更好的日子拼死拼活,有一天过劳死,你问我们,为谁而死?不知道!

孙文先生认为革命是为了人人有恒业,不啼饥,不号寒。多少年过去了,我们中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在自己的领土上,可是,有多少人在自己国家有自己的恒业呢?再看看那些贫困山区,多少人却吃少用,甚至连一所小学都没有。今天,你,有恒业吗?或者说,今天努力工作的你,有一个可供你工作累了时休息的家吗?

最后再说到片中曾志伟扮演的香港警察,他是中国人,却供职于英国。李玉堂提醒他别忘了自己是中国人时,我们恨透了这个警察。但,他还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给了帮助。我甚至有些钦佩他,这个警察冒着被上司开除的危险做了正确的事情。而今天的诸多警察到公务人员,在冒着被枪毙的危险做着种种劣迹。从“躲猫猫”“洗澡澡”“做梦梦”“摔床床”“睡觉觉”到“喝开开”,许多人就在警察局以各种各样闻所未闻的新奇方式离奇死亡。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强大的社会。

十月围城,以革命的名义,再让我们饱尝了一次民主的痛苦。

当前分类 上一篇 下一篇 更多分类

致我们回不去的小时候

小时候, 我们没有手机电脑, 只有玻璃球和橡皮筋, 在没有水泥的地上, 玩出喜欢的花样。

多想回到小时候……(致六一)

多想回到小时候, 无忧无虑的,没有琐事烦恼; 轻轻松松的,没有生活疲劳; 简简单单的,没有

时间在走,年龄在变,不知不觉中我们老了

时间在走,年龄在变, 从童年到少年,是快乐, 从少年到青年,是热情, 从青年到中年,是无奈

欲为苍鹰,勿与鸟鸣(深度好文)

人要有理想,更要有心胸, 目标相同的人,可以并肩前行, 目标不同的人,何必再三强

回不去的那些年 (致童年)

时光斗转,一走就到中年 好怀念我们的童年 天真的没有烦恼 无忧的不谙世事 梦怎样都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