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点亮一盏心灯

2010-04-07 雨露文章网

记得今年的夏日三伏天里,暑气酷热,人们大多是喜欢晚上出门到文化广场或公园纳凉,我同样习惯于此时在大街上溜达散步,街道上闪烁的七彩霓虹灯让人怡情悦目,享受着流动的风带来的些许快意,放松一天下来疲惫的心情。

有一天路遇一位老人,年纪约六旬开外,左手持长长的探路用的竹杆,右手拿着一只手电筒,在便道上蹒跚地走着,灯光显得微弱几分,在没有路灯的小路上只能看出地面上有没有砖头、石块之类的杂物。

有人擦身而过低语说他是盲人,盲人是看不见外界事物的,打手电筒走路岂不是多此一举?我迎上去,问道:“大爷,你这是去哪里?一个人出来多危险!”哪知老人说:“我和你一样,你是出来散心的吧?”,他顿了顿,接着说“这条路我很熟悉的,打上灯,即便是在雾天,别人会看到我的灯在亮着,这样对于彼此走路,安全系数提高了许多。”说完他慢慢地独自向前走去了。

恍然大悟,灯对于老人行路而言,自然是起不到照明的作用,但是反过来讲,灯又可以让别人看到自己,表明路上有正走动中的一个人,防止他人不小心误撞上,远远地意识到要回避开。

这多像是在心里点上一盏心灯,现时代的我们功利性很强,注重经济利益,考虑事情的出发点,首先会是“我”怎样怎样,“我”会得到什么损失了什么,很少去想到别人立场与感受。但凡是喜欢说“我”的人,他的自我意识就是过于强烈的。

中国人句古话叫做“与人方便,与己方便”,像这位老人,他是在考虑自己的安全因素,以自己的安全为出发点,一盏灯就解决了这个潜在的隐患问题,从细微处的一点小事,折射出我们人文的缺失是多么的严重。正是这样,我们的心底才会倍受感动。

点亮一盏灯,一步一步地走着,它能照亮前方所有阴暗的地方。有时候我们迷失了方向,心里有一盏灯的光亮,让我们明白这个世界,关爱他人就是关爱自己。

当前分类 上一篇 下一篇 更多分类

致我们回不去的小时候

小时候, 我们没有手机电脑, 只有玻璃球和橡皮筋, 在没有水泥的地上, 玩出喜欢的花样。

多想回到小时候……(致六一)

多想回到小时候, 无忧无虑的,没有琐事烦恼; 轻轻松松的,没有生活疲劳; 简简单单的,没有

时间在走,年龄在变,不知不觉中我们老了

时间在走,年龄在变, 从童年到少年,是快乐, 从少年到青年,是热情, 从青年到中年,是无奈

欲为苍鹰,勿与鸟鸣(深度好文)

人要有理想,更要有心胸, 目标相同的人,可以并肩前行, 目标不同的人,何必再三强

回不去的那些年 (致童年)

时光斗转,一走就到中年 好怀念我们的童年 天真的没有烦恼 无忧的不谙世事 梦怎样都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