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圣诞过的不是节是寂寞

2010-04-10 雨露文章网

年年圣诞,圣诞年年。又是一年即将结束,又是一个四季轮回,在这新旧交替的日子里,看着商家的张灯结彩,望着街道上的绿树红花。我突然在想,到底我们是在过节还是寻找一个合适的理由宣泄我们内心的块垒。其实在圣诞的日子里,我们过的不是节是寂寞。

关于寂寞。近段时间里,这个词算是曝光率很高的了。一句“贾君鹏,你妈妈喊你回家吃饭!”让沉迷于虚幻网络中的大多数人突然感觉到了儿时的温馨。也从那里开始,哥回的不是帖是寂寞,让500万魔兽玩家曝光在了网络面前。是游戏成全了他们,还是他们成全了游戏,我们谁都说不清楚,讲不明白。

而圣诞节这个舶来品在中国这片热土上越演越热的时候,我不止一次的想起。它真的算是一个节日吗?我不怀疑年轻人在这一天的浪漫演绎,我也不怀疑他们真的把这一天当着一个日子在过。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明白,其实圣诞节根本不是我们中国人再过的节日,也从没有中国人真正的把圣诞节当成了节日。

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从春节,元宵,清明,端午,重阳……无论那一个民间节日,在欢聚的时候都不曾忘记要哀悼逝去的亲人朋友以及那远离我们不在身边的亲人。我们总会遥寄相思与念想,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固有情节。是有情有义的表现。而对于外国人所谓的节日,除了年轻人约会狂欢,有那里会想到逝去的亲人与朋友。在圣诞节,所有过节的人只会想着活着的他/她,从未如传统节日一般烧上几张纸钱,遥寄几杯水酒。

西方和东方最大的区别应该就是对于感情的处理上吧。在西方所谓的朋友不过是利益的集合,而对于我们东方的国人来说。感情远比物质要高尚许多,所以才会千古流传桃园三结义这样的故事。也就是为此,才有皇天后土的异性兄弟。这样的情感是西方人所无法理解和具备的。

而西方的节日也就少了几分这么几分内敛,多了几分年轻人的张扬。鲁迅先生告诉我们,沉默啊沉默不再沉默中灭亡就在沉默中爆发。对于西方节日的传入,由于其不严肃的一面使得似懂非懂国人迅速的接受了它的存在并按照自己的理解过着很不正宗的西方节日。

西方节日给了国人一个堂而皇之狂欢的理由。在这个节日里,不用去哀悼,不用去纪念,不用去做这做那只需要单纯的狂欢。国人其实心里有着太多的事情,他们不是不愿意说,而是知道说了也无济于事。所以在这样一个送来的借口里,他完全的抛弃了固有的一切,过着那一份独特的寂寞。

当前分类 上一篇 下一篇 更多分类

致我们回不去的小时候

小时候, 我们没有手机电脑, 只有玻璃球和橡皮筋, 在没有水泥的地上, 玩出喜欢的花样。

多想回到小时候……(致六一)

多想回到小时候, 无忧无虑的,没有琐事烦恼; 轻轻松松的,没有生活疲劳; 简简单单的,没有

时间在走,年龄在变,不知不觉中我们老了

时间在走,年龄在变, 从童年到少年,是快乐, 从少年到青年,是热情, 从青年到中年,是无奈

欲为苍鹰,勿与鸟鸣(深度好文)

人要有理想,更要有心胸, 目标相同的人,可以并肩前行, 目标不同的人,何必再三强

回不去的那些年 (致童年)

时光斗转,一走就到中年 好怀念我们的童年 天真的没有烦恼 无忧的不谙世事 梦怎样都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