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过年值班,其实我很想家

2010-04-21 雨露文章网

提到过年值班,总有一肚子的委屈要倒出来,不为别的,只为一年一次的团圆难聚。父母在家牵肠挂肚,自己在单位寂寞难耐。守着单位安排的年夜饭,呆呆坐着没有了狼吞虎咽的胃口,一年一次的春节,谁不想在家与家人团聚,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看春晚呢?

春节的意义非比寻常。他与一般节日的区别自然不言而喻,天南地北的游子都要回家团聚,在父母膝下言欢,享受天伦之乐,感受齐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不失为人生一大快事。但天不遂人愿,总有难以如愿的时候。由于工作的原因,我参加工作后在机关党政办工作,对于这个单位大家想必不会陌生,其他单位都可以下班后关门“歇业”,明天开门再“营业”,但党政办是不可以的,必须24小时有人值班,年头到年尾不能间断,我们笑称它为“常明灯”科室。参加工作时不过20出头,单位里数得着的年轻人,想不值班都不行。办公室里安张床,电视一开,报纸准备好,得,值班就算正事开始了。

春节值班,单位的食堂都会准备下年夜饭,和家里的饭菜相比并不逊色,但唯一的区别就在于少了家里的温馨,水饺、菜都很可口,但就是吃不出年的味道,更吃不到母亲做饭的味道。与平时的加班吃饭一样,如同嚼蜡,食之无味。由于自己当时还较幼稚,吃饭时不敢抬头,因为在同事的谈论中,我已经湿润了眼睛,眼泪在眼框里回旋,自己咬紧牙关不让他溜出来,生怕被人看见,笑话自己的青涩!我是真的很想家啊!

到了深夜时分,二、三个同事看着春晚,别人能够谈笑风声,而我却不能释怀对家人的思念,身在曹营心在汉,脑海中不停勾勒着家里的情形:按照习俗,父亲应该去各家拜年了,母亲应该在包年夜的水饺。。。。。不知不觉,眼泪会再次突袭我脆弱的防线。这时,对向来腻烦的唠叼声也变得渴望,多么想拿起电话倾听母亲的声音,但又怕自己会在电话里哭泣,惹得老人不安,免为其难的强压心中的情绪。

或许是母子连心,母亲首先打来电话,关切的问我吃的什么饭,怎么样,好吃吗?自己只能强装快乐,连声称赞食堂的饭很香,更如数家珍的说着菜名,向母亲报着自己一切安好不用担心,自己却在电话这头抹眼泪。而我也知道既便我说的再好,母亲仍会牵挂,她主动打来电话问长问短就足以说明问题了。真想告诉母亲,其实我真的很想家!

连续值了三年的班,单位是没有加班费的,领导会口头表扬几句,以示关怀。虽然没有国企的双薪或三薪,但为了工作,咱既然应了差,就要当好职,保证在值班期间干好工作,不出现问题,值班就要值出水平,捅马蜂窝惹搂子的事,可不是值班干的事。

值完班回家已是年初二了,与父母团聚了,初二就再补上一个团圆的春节,也可以吃出年味其乐融融。说句实话吧,值班真的很想家,相信所有春节值班的人都会值班并想家着!

当前分类 上一篇 下一篇 更多分类

致我们回不去的小时候

小时候, 我们没有手机电脑, 只有玻璃球和橡皮筋, 在没有水泥的地上, 玩出喜欢的花样。

多想回到小时候……(致六一)

多想回到小时候, 无忧无虑的,没有琐事烦恼; 轻轻松松的,没有生活疲劳; 简简单单的,没有

时间在走,年龄在变,不知不觉中我们老了

时间在走,年龄在变, 从童年到少年,是快乐, 从少年到青年,是热情, 从青年到中年,是无奈

欲为苍鹰,勿与鸟鸣(深度好文)

人要有理想,更要有心胸, 目标相同的人,可以并肩前行, 目标不同的人,何必再三强

回不去的那些年 (致童年)

时光斗转,一走就到中年 好怀念我们的童年 天真的没有烦恼 无忧的不谙世事 梦怎样都甜,